雅文新聞
2013台灣臨床心理學會暨學術研討會 賴市長分享南市自殺防治成果
日期:2013-03-10 16:50:03   記者田薏莉/台南報導
 
圖:2013年心理健康論壇於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舉辦市長賴清德、衛生局長林聖哲等人應邀出席開幕式。(記者田薏莉攝)
 
【記者田薏莉/台南報導】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為慶祝創會10周年,今(9)日於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舉辦「2013台灣臨床心理學會暨學術研討會」,進行學術與實務的交流,並展現學會於全台各地舉辦「心理健康週」的成果分享。台南市長賴清德、衛生局長林聖哲等人應邀出席開幕式。
     賴市長致詞時指出,臨床心理師的專業服務相當重要,有時候一句話就能讓病人豁然開朗,救了他們的一生。身為醫師的賴市長說,台南市政府很特別,除了他之外,副市長顏純左、衛生局長林聖哲也都是醫生,市府因此格外重視醫療政策、關心民眾健康,同時盼提供更好的環境讓臨床心理師發揮。
     賴市長也分享台南市推動自殺防治的成果,他表示,市府衛生局首創珍愛生命店家,輔導統一、萊爾富、全家、全聯及家樂福等超商賣場,採行木炭非開放式陳列,民眾購買木炭必須先向店員洽詢,由業者評估民眾買的數量及其情緒狀態,因而對自殺高風險群,提供心理衛生資源,另外社區藥局也共同加入珍愛生命守門人的行列,雙管齊下,讓台南市去(101)年的死亡案例減少46人。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為慶祝創會十周年,日前分別在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舉辦全國性「2013年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心理健康週」系列活動。台南市政府衛生局也與台灣臨床心理學會製作全台首支「心靈低碳•大腦無塵」紀錄片,以志工為主角,以紀錄片形式記錄社區環保志工分享投入社區服務的故事,希望能散播人人都是珍愛生命守門人的理念,降低南市憂鬱症及自殺的發生。
     2013台灣臨床心理學會暨學術研討會為期兩天,議程包含專題演講、倫理工作坊、實務工作坊、學術論文口頭報告、個案報告等,希望藉此進行學術與實務的交流,增進學員的專業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