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新聞
屏東縣發展智慧微型電網計畫 IBM顧問團實地勘察
日期:2013-11-06 20:44:33   記者邱錦榮/屏東縣報導
 
圖:IBM專業顧問團隊實地走訪林邊鄉,協助評估如何架設電網(記者邱錦榮攝)  
 
【記者邱錦榮/屏東縣報導】98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屏東,造成林邊鄉斷水斷電一個月,卻也給了林邊發展養水種電新能源的機會,現今已成為全台太陽能光電產業重要基地之一,屏東縣政府更計畫進一步在林邊鄉推動智慧微型電網示範區,IBM專業顧問團隊5日實地走訪林邊鄉,協助評估如何架設電網,讓能源能夠獲得更有效的管理運用。
     縣府指出,台灣目前主要依賴台電公司供應用電,但在配電輸送過程中,其實相當耗損電力,民眾用一度電,可能輸送就花了五度電,也使得台電的備載用電必須維持在高檔,是另一種電力浪費。因此國際間正逐漸興起區域性小規模供電系統,電力不需再經過遠端輸送,由在地能源直接供應,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而林邊鄉在歷經莫拉克風災後,部份魚塭及果園因重建復業困難,轉型發展養水種電,櫛比鱗次的太陽能光電板正逐漸形成傳統漁村的新地貌。縣府團隊指出,目前林邊、佳冬地區養水種電面積達43.4公頃,年發電量已超過3000萬度,若以一家戶平均月用電350度估算,可供應7000戶用電,現階段已具備發展微型電網的雛型,如果能夠有效管理運用這些新能源,可望供應林邊國中、林邊鄉公所、林邊衛生所、生態養殖區、抽水站、路燈、養殖水車等電力使用,甚至電動車充電,讓能源發揮最大效益。
     屏東縣政府這項計畫正是入選IBM智慧城市大挑戰的主要原因,此行IBM來自全球5位專家組成顧問團隊為屏東智慧微型電網計畫「把脈」,5日由縣府團隊安排實地走訪林邊國中、鄉公所新行政大樓等地,觀察現地地形哪裡可以運用做為微型電網建置設備設施。
     IBM團隊將在屏東停留三週,除了林邊鄉養水種電外,還將參訪綠能生技、沼氣發電、生質能源作物種植,同時拜會台電,參觀核三廠、高屏地區輸電系統線路,及前往經濟部能源局了解台灣對再生能源政策發展與智慧電網規劃,預計11月22日向縣府提出建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