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新聞
屏東方福明木雕創作展 3/21起枋寮F3遊客中心展出
日期:2014-03-21 20:50:50   記者林家福/屏東縣報導
 
圖:屏東方福明舉辦「文化紋理」木雕創作展(記者林家福攝) 
 
【記者林家福/屏東縣報導】從事木雕創作的枋寮F3藝文特區資深駐村藝術家嘎木里.伯冷(方福明),在傳統符碼與創新思維中,走出個人獨有的創作風格。自3月21日至4月15日,於枋寮F3藝文特區遊客中心舉辦「文化紋理」木雕創作展,將個人的成長記憶、創作旅程,透過雙手一刀刀刻劃出藝術的軌跡。
     方福明認為,文化是一個群體或族群共有的集體意識與生活習慣,每個族群皆有其獨特的文化特色,就如同每一塊木頭,皆有它獨一無二的紋理與造形。排灣族對藝術創作天生的敏感,讓方福明信手拈來都是佳作,他嚐試將人生的淬鍊轉化為創作動能,讓看似平凡的木頭,自然流露樸拙原始的風貌,更賦予藝術的內涵。
     在這創作展中,不乏方福明年輕時隨著家鄉同伴邀引,踏著未知的浪濤,當起漁工的歲月,也刻鑿著回到部落重新開始的契機….等,每件作品都蘊藏著他傳承部落文化與內心的期盼。  
     從事木雕藝術多年,不論是創意傢俱、圖騰面具、生活意象等諸類作品,有部落情感的延伸,也有匠心獨具的創意展現,其作品曾經多次榮獲國內木雕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