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新聞
強力捕捉移除體育公園流浪犬 還原市民安全乾淨的運動場所
日期:2015-03-04 22:18:28   記者林秋木/台南報導
 
圖:動保處邀集當地里長、民眾及愛心人士協調捕捉流浪犬(記者林秋木攝)

【記者林秋木/台南報導】由於台南市體育公園流浪狗太多,影響運動休憩及通行民眾的安全,動保處4日邀集當地里長、民眾及愛心人士協調,里長及民眾強烈要求動保處捕捉,還市民一個安全乾淨的運動場所。
包括體育場附近的竹溪里里長王景瑞、大林里里長劉相明、大忠里里長許智雄、市議員盧崑福、市議員呂維胤服務處副主任洪森凱及居民多人都到場關心,他們群情激憤表示受夠了,要求將公園內的流浪狗抓光。
     針對當地民眾的強烈訴求,動保處表示,一、將全部移除在體育場遊蕩的狗,截至4日止已捕捉35隻,捕捉到的犬隻清查來源,是否有外來犬隻回置,而體育公園將不再回置TNR犬隻;二、協調愛心媽媽嚴加管束所飼養的犬隻,不得遊蕩在外,否則一律捕捉;三、請里長鼓勵民眾協助檢舉取締棄養寵物的行為,既可減少流浪狗又可領檢舉金;四、擇期邀請教育局、體育處、環保局、里長等管理權責單位召開協調會,研議共同管理機制。
     日前被狗咬傷小腿的竹溪里前里長馮玉玲忿忿不平地說,她在體育公園被流浪狗咬傷,有位餵食的愛心媽媽竟然對她說:「妳因為吃太好,營養過剩才會被狗咬。」讓被咬的人受到二次傷害。
     體育公園是使用率極高的園區,粗估每天運動遊憩及通行達上萬人次,活動人口密度極高。里長們表示,園區犬隻攻擊追咬民眾事件頻傳,已不適合再回置TNR犬隻及放養流浪犬。
     體育公園的管理權責單位是市府體育處,園區有人餵養流浪狗造成居民不安,體育處應善盡管理之責依法處置,由動保處協助。
     過去流浪狗被捕捉如沒有被認養,可能被安樂死,乃促成各愛心媽媽餵食流浪狗,也和體育公園附近的民眾關係緊張,讓公部門在執行捕捉工作時橫生阻力,台南市今年施行零安樂死後,這種壓力可望解除,體育公園的居民對出席的愛心媽媽說:「流浪狗既然沒有安樂死,你還在擔心什麼?」零安樂死讓積陳多年的體育公園流浪狗動保案件可望解套。
     動保處也呼籲市民愛心認養由體育公園捕捉移除的流浪狗,去年共有7千隻流浪狗被認養,是「認養代替購買」最具體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