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新聞
台南市動物收容處所 全國唯一ISO認證 榮譽掛上認證牌
日期:2012-04-03 00:10:37   記者田進山/台南報導
 
圖:台南市長賴清德(左2)、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長許漢卿(右2)、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長李朝全(右1)、台南養豬協會理事長顏真投(左1)一同為ISO認證掛牌。(記者田進山攝)
 
【記者田進山/台南報導】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善化動物之家連續6年通過ISO9001國際認證,是目前全國唯一具有該認證的公立動物收容處所,台南市長賴清德2日掛上ISO認證牌;去年全國性公立動物收容處所,該所評鑑中也獲得全國第一。
     賴清德表示,台南市的動物防疫工作有三項服務第一,其一為1000多隻流浪狗找工作是全國第一,第二是台南市動物之家連續6年通過ISO9001認証也是第一,第三則是動物保護有專責單位台南市政府農業局管轄處理,與台北市並列全國第一,而針對禽流感、瘦肉精問題,賴清德再次強調,台南市境內沒有禽流感,肉品絕對安全可靠,請台南市民安心食用。
     賴清德說,去年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推出全國首創「推動牧場、漁塭認養流浪犬最為工作犬方案」,獲得廣大迴響,此方案讓流浪犬免於被安樂死命運達1000頭以上,被認領的犬貓逾3000隻,大幅提升動物保護收容的成效。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長李朝全表示,動物防疫保護工作項目繁多,有待全民共同努力,而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以最少的經費資源,獲得多項殊榮、全國第一,感謝各方參與投入。
     台南養豬協會理事長顏真投表示,自己有參加認養流浪犬當作工作犬,認養的狗狗不僅聽話,也讓他每月省下7000元的保全費用,認養的流浪犬經過訓練成為工作犬之後,只要有陌生人接近時,就會吼叫警告,提醒主人有陌生人接近工作場所,讓他相當安心,生活也有狗兒陪伴。
     賴清德進一步提到,以前流浪貓犬捕捉多由台南市環保局負責,與台南市動物保護防疫分屬不同單位,今年6月將於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底下的動保處成立「動物管制隊」,讓流浪犬貓捕捉、後送、收容回歸專責單位負責,目前五都之中,台南市與台北市並列擁有專責動物管制隊的直轄市,服務品質再提升,並宣示台南市政府保護動物的決心。
     此外,台南市動物之家連續6年得到ISO9001認證,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對台南市動保處針對流浪動物收容、認養、甚至收容環境維護,獲得國際ISO單位的認證表示肯定,而這也是國內目前唯一具有ISO9001認證之公立動物收容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