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新聞
嘉義縣張縣長會勘社興橋和瑞太隧道災後復建工程進度
日期:2012-04-04 21:29:59   記者梁玉蘭/嘉義縣報導
 
圖:縣長張花冠關心大阿里山山區88風災復建工程會勘社興橋和瑞太隧道災後復建工程進度(記者梁玉蘭攝)
 
【記者梁玉蘭/嘉義縣報導】汛期將即,嘉義縣長張花冠關心大阿里山山區88風災復建工程,昨日會勘社興橋及瑞太隧道等兩項攸關山區重振觀光產業重大新建工程進度。由於瑞里、太和一帶是螢火蟲重要棲息地,張花冠要求施工單位結合建設與在地產業,在隧道兩端入口處施作以LED燈為元素的螢火蟲意象圖騰。
     跨越阿里山溪的社興橋,是梅山鄉太和、仁和、全仔社、大里網聚落及阿里山鄉來吉等地對外主要通道,莫拉克風災挾帶洪流沖毀社興橋,縣府爭取2.114億元在原橋址下游500公尺河床低程處重建。
     社興橋重建工程全長240公尺,橋面寬8.5公尺,橋樑樑底距河床淨高的平時水位有18公尺,預估洪水位時還能維持14公尺高度,也比兩岸河堤的計畫堤頂高出9公尺,預定今年8月完工。
另外,從北廊道進入大阿里山山區的嘉162甲線42.8公里處,88風災時有200公尺長的路基遭掏空。162甲線是北廊道連接太平、瑞里、奮起湖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唯一的觀光動線,交通中斷後,嚴重衝擊當地觀光產業。
     由於崩塌地點地勢陡峭,復建工程難度高,交通部公路總局決定避開崩塌地以隧道貫穿方式進行修復,取名「瑞太隧道」。
     張花冠昨日在隧道東側入口處聽取公路總局五區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段長郭清水簡報施工進度。郭清水說,瑞太隧道全長559公尺(不含引道),工程費2.138億元,預計今年4月底打通,7月下旬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