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新聞
到高雄團圓!國際友人到訪高雄之旅
日期:2016-02-21 22:15:38   記者何才雄/高雄市報導
 
圖:陳菊市長與外賓手執猴年小提燈祝高雄市民猴年行大運(記者何才雄攝)

【記者何才雄/高雄市報導】年節是團圓的日子,每年高雄市政府秘書處都以蜿蜒河海風光鋪成國際舞臺,邀請高雄市的姊妹市及國際友人,於此一年一度的特殊節慶,到訪高雄,共度圓圓滿滿一個好年,順便觀賞元宵節期間於愛河流域沿岸舉行之「2016年高雄燈會藝術節」。
     今年來訪的國際友人有日本八王子市石森孝志市長、美國波特蘭-高雄姊妹市協會Michael Bostwick會長、英國利物浦市Gary Millar副市長、北海道辻泰弘副知事、三重縣石垣英一副知事及韓國釜山、日本千葉縣、熊本縣與熊本市及宮崎縣的官方代表團。不論是訪賓層級,或是城市的代表性,乃至未來與高雄合作面向的多元性,都具有指標意義,可稱作歷來最大的訪賓陣容。
     本次的訪賓,除了高雄市一直以來最好的朋友-日本八王子市以外,還有新朋友,包括與高雄同為港灣城市,英國西岸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利物浦市,將來可與高雄市在港埠再造規劃及低碳綠能經濟方面合作;以及和台灣一樣四面環海,景觀壯麗的日本北海道,與台灣同為海島型地區、具有開拓地、原住民、農漁業興盛等共通點,在地理、氣候、人口、物產方面具有互補性,未來可以在教育及修學旅行、觀光、產業經濟多方面交流;更有甫於1月與高雄市簽署合作備忘錄,擁有諸多世界文化遺產景點及多樣化物產,並有多家企業於高雄投資的日本三重縣。
     接待的系列行程,除拜會陳菊市長及於高雄的母親河愛河畔舉辦以高雄在地飲食發想的高規格國際午宴外,為了加強行銷大高雄,接待行程還包括乘坐輕軌列車、介紹亞洲新灣區、市立圖書總館、駁二藝術特區、西子灣及十鼓文化園區等,讓國際友人們瞭解高雄海洋都市之美,地區文創及綠能產業發展,及從重工業城市轉型為更安全、宜居海洋城市的翻轉歷程。相信透過這樣深度的互動,將帶給國際友人們全新的感受。
     此外,來高雄團圓的國際友人還包括三個表演團:日本八王子市首都大學東京啦啦隊表演華麗的舞姿及雜技的表演、波特蘭Sellwood爵士樂團帶來典雅的爵士樂曲演出、以及為釜山文化繁榮發展付出貢獻,獲得釜山「奉生文化獎」的頂級演奏團-釜山市立國樂管弦樂團。表演團的精湛表演,為熱鬧的節慶氣氛注入了豐富的國際文化元素。高雄市政府秘書處特別安排表演團於國際午宴及20日晚間的大遊行表演,讓表演團與市民朋友有更多的接觸以及互動;除此之外,Sellwood爵士樂團還到長青中心新春團拜活動為長輩們演出拜年,也到信徹禪寺為弱勢孩童們演出,讓大家都能過個好年。這些來自國際友人的溫暖與互動,讓一年一度到高雄團圓,成為高雄年節期間最重要的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