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新聞
新營分局防制詐騙三道封鎖線 讓詐騙無所遁形
日期:2017-03-20 21:05:15   記者田進山/台南報導
 
圖:分局長王森瑒前往華南銀行頒發感謝狀(記者田進山攝)

【記者田進山/台南報導】詐騙集團橫行的年代,我們該怎麼辦?為擴大防護網,結合更多正義的力量打擊詐騙,警方成立防詐騙三道封鎖線,和「鄰里長」、「超商店員」及「銀行行員」分別成立Line群組,藉由群組宣導詐騙觀念,在需要時即時通報,這樣的機制屢屢在防制詐騙工作上建功。日前新營警分局中山路派出所接獲華南銀行通報,表示有民眾欲匯款美金三萬元,經行員察覺疑遭詐騙,第一時間請求警方前往協助。
     警方調查現年68歲的陳先生,接到一名自稱「檢察官」的男子來電,以涉及重大刑案要監管帳戶為由,要求陳先生匯款至「公正帳戶」監管。為進一步取信被害人,並與被害人約在新營火車站附近,由「法院執行人員」轉交「凍結管收執行命令」,上面除詳載被害人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外,並印有關防和條碼,讓陳先生深信不疑。過程中,「假檢察官」再三提醒陳先生不能把這件事告訴家人,否則將使家人陷入危險。陳先生一時驚慌又未經查證前往銀行準備匯款,熟識的華南銀行行員發覺有異,先是通知陳先生的太太前往,勸阻無效後,立即通知警方到場。
     面對警方及行員的勸說,被害人原本對詐騙集團一連串的說法仍深信不疑,堅持匯款,經周旋勸說將近1小時後,熱心的員警黃昶儒更上網搜尋相關詐騙新聞影片,加強佐證,被害人才驚覺遭受詐騙,並對員警及行員不厭其煩的解釋,讓其避免遭騙再三致謝,一顆驚惶失措的心也才安定下來。
     新營警分局分局長王森瑒於本(20)日特別前往華南銀行頒發感謝狀,感謝行員機警及時反應,警民共同合作及時攔阻詐騙,幫助無辜的民眾受害。同時呼籲,詐騙集團慣於製造讓被害人緊張、單獨面對的情境拐騙金錢,破解最好的方法,就是「要錢免談」,並立即撥165反詐騙專線諮詢,切勿輕易受騙付款,多一分留意才有多一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