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新聞
畫中乾坤大∼陳處世老師紀念展
日期:2012-07-19 15:14:31   記者蕭清華/屏東縣報導
 
圖: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即日起至8月5日,於一樓101、102畫廊舉辦「畫中乾坤大~陳處世老師紀念展」,展出他不同時期的創作,共有百餘幅作品。(記者蕭清華攝)
 
【記者蕭清華/屏東縣報導】已故縣籍藝術家陳處世老師一生奉獻美術教育,創作不倦,屏東縣政府文化處7月19日起至8月5日,於一樓101、102畫廊舉辦「畫中乾坤大~陳處世老師紀念展」,展出他不同時期的創作,共有百餘幅作品。
     憶起父親,長女陳芬美說,父親年輕時的夢想是當畫家,年輕時的他背著畫架到處寫生,成家後為了養家糊口,讓父親將夢想改為教兒童畫畫,認真投入美術教育,祖母賣地籌錢讓他到日本考察美術教育。這趟日本之旅讓他發現「創造主義美術教育」的寶藏,回國後以四個子女及潮州國小全體學生,作為繪畫發展的研究對象。之後對紙影戲的研究,也是源於對美育新教材的開發。
     在他二十五到三十歲時,受到現代繪畫思潮的衝擊,也畫過幾年的「現代畫」,在這些半抽象超現實的作品中,他開始藉此表達他對人間苦難與世事無常的悲憫。
     因為接觸佛法,中年時期陳處世老師的畫風漸趨淡雅樸實,是一種生命修行與生命價值的傳達。70~80年代其畫風更成熟穩定,儼然是飄然於物外的心靈隱士,靜謐脫俗。從教職退休後,畫畫時間多了,不論在潮州、東港、恆春或到上海、桂林、黃山,他的畫風中迴盪著恬淡的自在感,萬物在他的畫筆下盡是生機,處處有情。
     這次畫展,就讀屏東高中的陳俊瑋、李季翰、林彥璋三人,從幼稚園就跟著陳處世老師習畫,他們花了近一年完成一幅五米長兩米寬的巨幅作品,取名「汝昔持種來,而今佳色開」,以蓊鬱的林野百花爭艷的象徵手法來表達陳老師在美育的大地上,辛勤耕耘奮鬥的敬意與追思。 
     文化處表示,陳處世老師留給世人的不止是珍貴的藝術典藏,更包括許多生活的智慧,人生的哲理,在畫展期間,另於五樓演講廳辦理兩場講座,7月21日上午9時至11  時,由陳芬美老師主講「陳處世老師美勞教育中的品德教育」;29日下午3時至5時,由董振璋老師主講「陳處世老師美勞教育中的親職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