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新聞
青少年高峰會結業式 賴市長和大家上一堂「台南課」
日期:2012-11-06 15:52:07   記者田薏莉/台南報導
 
圖:市長與青少年高峰會全體代表合影(記者田薏莉攝)
 
【記者田薏莉/台南報導】「2012第七屆青少年高峰會」於台南舉辦,來自台南各地的38位國、高中生,今天於市府舉行結業式,並與賴清德市長進行長達兩個多小時的座談。這些關心兒少福利與權益的青少年領導人,對於教育制度、青少年休閒活動、就職前景、台南市政等等,提出相當深入的意見,賴市長一一回應,並與學員們相互承諾:台南的未來也要各位青少年們一起努力。
     賴市長致詞時,彷彿為各位學員上一堂「台南課」,即席問答關於面積、人口、地景、產業等台南常識,希望大家要多認識家鄉、吸收課本上沒有的知識。學員們提到缺乏以青少年為對象的活動,賴「老師」分享楠西滿山螢火蟲的美景、左鎮人頭骨的萬年歷史、全台灣最後一道夕陽在北門等等,強調古蹟全國最多、獨有三個國家風景區的台南,有許多自然與人文的特色,希望正值青春時分的學生們,拉朋友一起去體驗。
     隨後的問答互動中,學員們拋出各種問題,包括如何落實教育多元化與人性化,技職證照費用太高、實習機會不多、單親家庭如何兼顧工作與照護、甚至也關心東區鐵路地下化的進展等等。賴市長都以開誠布公、知無不言的態度回應,諸如研擬以社會局所收到的各界捐款,專案補助清貧學生證照費用;可如何建立與校方溝通平台,確保多元學習環境;以及即將召開「東區鐵路地下化高峰論壇」,除了讓決策全程透明公正,也正是審議式民主的範例。市長並特別強調教育的重要,坦言以他自己單親家庭、鄉下出身為例,「我之所以能夠當市長,都是因為教育」。因此他也透過偏鄉小校不廢校、提供偏校免費教科書與午餐、學校圖書館「誠品化」、充實37區圖書館乃至於設置行動圖書車等等,來消弭教育資源差距。
     學員們年紀雖小,未來都是台南的主人翁,賴市長表示從與他們的互動中,自己也虛心學習。並期許在場各位,將來事業有成時,不要忘記最重要的正是「持續關心社會、貢獻社會」。市長以大台南第一位卓越市民,玉井的鄭罕池先生為例,就是因為鄭先生不藏私,把苦心研究的芒果種植技術分享鄉人,玉井才有今日「芒果之鄉」的美名,「人必定因無私、因為愛,才會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