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新聞
無標題文件
 
帳號:
密碼:











收件人:
*寄給多位收件者請用 ; 分開,ex:aaa@aaa.com;bbb@bbb.com
信件內容

雅文新聞
「烏腳病之父」王金河先生紀念故居掛牌 賴市長譽其為台灣史懷哲
日期:2015-11-22 23:17:56   記者田薏莉/台南報導
 

圖:賴市長出席南市歷史名人王金河故居掛牌儀式(記者田薏莉攝)

 

【記者田薏莉/台南報導】為紀念台南市歷史名人王金河先生,今(22)日上午假北門區王金河故居舉行掛牌儀式,由市長賴清德親自於故居大門口掛上紀念牌,賴市長表示,王金河先生是台灣的史懷哲,其為烏腳病病患的奉獻犧牲,值得稱頌,是台南市民的典範。

     市長表示,台南市是台灣第一個都市,是文化的首都,人才輩出,歷史上曾有許多人才為這個城市奉獻必生心力,依據〈臺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今年開始於台南市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王金河醫師被列為列為本市醫療類歷史名人。

     市長指出,王金河醫師在物資缺乏,生活困苦的年代,當時包括北門、學甲、義竹、嘉義布袋的鄉民多到此求醫,為了醫治烏腳病病患,深人鉮中毐的醫療研究,他醫師常對烏腳病患說:「其實我沒有權利替你決定,其實我應該親身承擔這種痛苦。雖然我們知道截肢是為了減輕目前的痛苦,這也不是個容易的決定。」這種悲天憫人的襟懷,堪稱為台灣的史懷哲。

     市長除了讚揚王金河醫師在醫療上的貢獻外,亦很榮幸在王醫師有生之年,能親自頒贈台南市最高榮譽民卓越獎予醫師,他強調,王金河醫師的大愛及宗教之愛,可以說是愛在烏腳病漫延時,從他身上散發出對患者的愛及溫暖,以及源自耶蘇基督的愛與疼惜,是市民朋友學習的楷模,今日在故居掛牌,紀念這位偉大的醫師,我們在此讚美他,懷念他。

     王金河先生(19162014)出身於蚵寮「五房王」王象派下,其父王贊時代在此經營航運。王金河在七歲時(1923年)進入北門公學校讀書,臺南長榮中學畢業後,赴日本求學,1941年自東京醫專畢業,先於東京大久保病院行醫,後因母親病危而返臺服務;戰後,創設「金河診所」,為北門廣大鄉親看診服務。其間,因孚眾望被推選為第一屆北門鄉長,之後又連續擔任兩屆縣議員。

     他不僅獲頒台南市市民卓越獎外,更獲得賴和醫療服務獎、臺灣省醫師公會服務醫界貢獻殊偉獎、行政院衛生署貳等衛生獎章、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醫療服務獎及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終身醫療奉獻獎等殊榮,深受各界肯定。

     1960年代,鹽分地帶烏腳病盛行,就在王金河診所的會客室成立鳥腳病免費診所(憐憫之門),開始近25年免費服務烏腳病患的歷程。當時的基督教芥菜種會的美籍孫理蓮牧師娘、王金河及謝緯遂成為早期烏腳病醫療的「鐵三角」,最高紀錄曾收容80多人,19968月王金河以81高齡結束「金河診所」,正式「卸牌」退休,行醫正好滿50年。

     雖然烏腳病在臺灣已趨消失,為了紀念臺灣醫療史上嘉南沿海居民的苦難,以及醫事人員對於偏遠地區風土病患的關懷,成立臺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翔實保存1957年間烏腳病蔓延南臺灣的情形,臺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也將本著王金河醫師愛與奉獻的精神,讓愛的事蹟能根留臺灣,並為國人健康及社會和諧而努力。

     目前依據〈臺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經文化局調查整理,將南市歷史名人分成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及宗教等6大類,目前共列有152位,文化局並已完成歷史名人網頁建置(http://trd.tnc.gov.tw「臺南研究資料庫」網站/知識樹瀏覽/系統資料類型/歷史名人)。

 

 

   
 
  © 2011   雅文新聞  版權所有
  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686巷14號 電話: 0910869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