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文新聞
無標題文件
 
帳號:
密碼:











收件人:
*寄給多位收件者請用 ; 分開,ex:aaa@aaa.com;bbb@bbb.com
信件內容

雅文新聞
筆歌墨舞之幻境-陳吉山書畫創作展 南市文化中心第一藝廊展出
日期:2015-12-02 21:28:50   記者胡珉瑞/台南報導

【記者胡珉瑞/台南報導】台南市名書法家陳吉山多年來傾全力探索草書,以求新的突破、新的創作,這些作品訂於104124日至1213日,在臺南文化中心第一藝廊展出,並於104125日(六)下午230舉行開幕,歡迎愛好書法藝術民眾前往欣賞。

     陳吉山曾獲中日書畫交流全國書道展國畫類獎賞、並榮獲臺南市優良藝術家、及多次獲全國公教書法展、臺北市美展、當代美術大展邀請展出。六歲時他的父親即教以書法,就讀臺南師專時,拜於大師朱玖瑩門下,親聆教益三十年,兼習楷、行、篆、隸、草各體。朱師不僅教以書法,並勉以用心讀書,篤實做人。

     近數年來,陳吉山傾全力探索草書,以求有新的突破、新的創作。他努力的方向有二:一是對傳統更深入的學習,再三的臨摹,浸潤體會。他表示:「對先賢法帖愈深入學習,愈有所得。資深逢源之樂在其中!右軍之俊秀挺拔,瀟灑出塵,子敬之連綿意遠,顯豁開張;張長史之龍騰虎躍,豪邁不群,素師之奔雷閃電、風狂雨驟;以至於黃山谷之運轉自如,幻化無邊;祝枝山之劍拔弩張,凌厲絕倫;張瑞圖之跌宕變化,欹側多姿;王覺斯之鬱氣勃發,海濤洶湧;傅青主之圓潤厚實,大巧若拙。在在皆動我心靈,豁我心眼,令我衷心愛重之、賞歎之,臨摹品味,欲罷而不能。」

     二是學習過程中的領悟與創新。他在不斷的累積心得中,一旦豁然貫通,包括以前所學西畫與國畫的元素,亦融會在章法、架構之中,於是有新狂草的創作。他認為傳統狂草如張旭、懷素、黃庭堅、祝枝山等,雖筆觸、結構都極度奔放,不受拘束,然尚未打破「行的界線」。此狂草作品則在章法上打破了行與行,甚至是字與字的界線。把作品當作一幅畫、一首歌來處理,線條有粗細輕重,佈局有疏密之相間,有抑揚頓挫,有節奏感,而且字與字之間,也在適當的地方做了重疊,有如風箏飛得高,但線不斷,雖極盡其變化,然皆有其脈絡可循。

     漫漫學習路,迢迢創作途,陳吉山自謙「走在書法的道路上,只能謙卑而奮勉的充實再充實,努力再努力。」

   
 
  © 2011   雅文新聞  版權所有
  地址: 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686巷14號 電話: 0910869785